按行业找资讯

精品古董店生存之道

2009-06-2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随着今春北京正庄国际古玩城的开业,海外古董店的进驻,古董在一级市场中的交易呈现出上升趋势,同时也抢去了大部分古董拍卖的风光。艺术品市场调整,导致众多买家心态不定,国内艺术品拍卖公司纷纷自我调整,而处于古董一级市场的古董店也在悄悄地进行着变

随着今春北京正庄国际古玩城的开业,海外古董店的进驻,古董在一级市场中的交易呈现出上升趋势,同时也抢去了大部分古董拍卖的风光。艺术品市场调整,导致众多买家心态不定,国内艺术品拍卖公司纷纷自我调整,而处于古董一级市场的古董店也在悄悄地进行着变革。曾有人预言,拍卖公司之间的竞争之后,将会是古董店之间大规模的竞争。面对海外古董店的入侵,古董店应当何去何从?怎么才能在激烈的古董交易中取胜呢?为此,本刊记者特别采访了此次古玩交易会中有不俗表现的几家古董店店主。

古董店应做到信誉好、资金足、眼力高、来源清

镜头一:永乐 陈显世

市场前瞻:在古董交易中,应当把瓷器市场与杂项市场分开对待。经过多年的培育,瓷器市场已较为成熟,而杂项市场却刚刚起步,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带有文人气息的竹木牙角雕市场尤被市场看好。

对永乐这个品牌记者早就有所耳闻,然而初识永乐店主陈显世先生是在此次古玩交易会上,我们是从其店中的一件东窑碗聊起的,其对陶瓷研究的深度让记者钦佩。正式采访陈先生亦是从一件龙泉窑瓷托聊起的,聊天过程十分投机。陈先生认为:信誉是古玩商最注重的,也是最重要的,永乐已有35年的历史,也正是因为诚信才使其形成品牌。陈先生同时强调,资金对古董店也十分重要,没有资金的支持,店中古董就没有办法更新、交割。再者,眼力是古董店投资成败很关键的一点。最后,藏品的来源也是很重要的,只有来源清、来源好的艺术品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法律问题,特别是在内地古董市场。陈先生说,这是他多年来经营古董店的经验。

在谈到内地艺术品市场时,陈先生认为目前内地艺术品市场存在着一些问题,虽然收藏人数众多,但却没有较为强大的收藏群体,而多为一些小型的投资群体。在台湾地区,或者海外其他的收藏家入藏某件藏品都会在十年以上,而内地则不同,藏品在固定藏家手中一般都不超过十年,这样艺术品流通过快就导致了艺术品成交虚火过盛。再者,内地有许多拍卖公司很不正规,甚至连最基本的鉴定专家都没有,而且私下交易甚多。陈先生举了一个例子,2005年内地某公司拍出的一件203万元的铜佛,半年后在纽约某拍卖公司再次出现,底价仅为12万美元(约95.5万元),因无人竞买而流拍,最终陈先生以底价12万美元加上拍卖佣金私下成交,将此铜佛购得。203万元与12万美金之间的差距较大,足可以看出内地拍卖市场作价格十分明显。

目前内地艺术品市场并不缺少买家,在欧美、香港地区,内地买家一掷千金的现象并不少见。表现得极不成熟,要想使其更为成熟,最好的办法就是成立较多的私人博物馆,施行真正意义上的“基金制”私人博物馆管理方法,才能让艺术品在一个收藏家手中呆得更久一些,投资与研究并存,才能使艺术品投资更理性化,如日本的春光美术馆。

在谈到古董艺术品的投资前景时,陈先生认为,未来艺术品市场的主流仍然是古董,但是要把瓷器市场与杂项市场分开,经过多年的培育,瓷器市场已较为成熟,而杂项市场却刚刚起步,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带有文人气息的竹木牙角雕市场尤被市场看好。

古董店投资应当有品位,走精品路线

镜头二:清赏阁 王冬

市场前瞻:漆器市场的春天已经过去,而珐琅器市场只是起步,其升值空间巨大。

清赏阁的王冬可以算是年轻古董商的代表,对古董感兴趣,爱钻研,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在王冬身上总能感觉到那份活力,在古董店的经营上,王东认为,古董投资一定要注意精品,类别没有太多的区分,只要是精品都具有投资价值。精品才可能成为买家眼中的焦点,吸引更多的客户竞买,而伴之出现的则是大成本的宣传,势必会取得一个高的价位。例如在今年佳士得春拍中的明洪武釉里红缠枝莲纹玉壶春瓶曾多次上拍,每次的成交价都为前次成交价的数倍。

古董店也是需要经营的,特别是在古董店的宣传上面。像若干年前那样古董店只靠个人能力私下交易是行不通的,还需要多种渠道共同运营。他举了一个例子,在此次古玩交易会上,清赏阁并不在意成交额的多少,最主要的目的则是为了外树形象,做好宣传,广交朋友,这将使清赏阁的潜在客户增多。

内地古董市场近两年虽有所好转,但亦然是跟随着香港的古董市场打转,中国香港是华人古董交易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世界古董价位最高的地方。中国香港的古董市场已经成为了华人古董交易的风向标。数年前,中国港台地区收藏家大量购进瓷器精品,引起了瓷器价位的上涨,而在今年,众多港台地区的著名收藏家抛了其所收藏的瓷器精品,再次挑起了瓷器精品的市场价位。

例如,在今年秋拍中,香港佳士得推出了香港著名收藏家张宗宪精品瓷专场,势必会再次引起瓷器市价的上涨。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张宗宪在抛出瓷器精品的同时正在购入精品珐琅器。珐琅器精品多为宫廷制品,其工艺精湛,艺术价值极高,其将成为古董市场另一个投资热点。

在珐琅器的投资上,王冬主张从欧洲低价购入珐琅器然后再在异地抛出。原因在于,海外珐琅器的市场价位较高,而内地相对较低,内地珐琅器精品多存于博物馆或寺庙之中,流入民间的珐琅器精品并不多,精品多为清末流到欧洲各地。再者,珐琅器的艺术能够被西方人士欣赏,这就使其收藏市场更广一些,其未来价位必定升值空间极大。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提高高中数学成绩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