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租书店暗藏出版春天?

2009-06-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创立于1968年的老牌出版社──林白出版社,在推理、罗曼史的租书店通路上有着骄人的业绩。1992年出版社更换发行人,林佛儿带着《推理杂志》离开了林白,出版社的经营与所有权由大女儿林竺霓接手。林佛儿离开后又自己组建了不二出版社。以租书店起家的林佛儿

创立于1968年的老牌出版社──林白出版社,在推理、罗曼史的租书店通路上有着骄人的业绩。1992年出版社更换发行人,林佛儿带着《推理杂志》离开了林白,出版社的经营与所有权由大女儿林竺霓接手。林佛儿离开后又自己组建了不二出版社。

以租书店起家的林佛儿,谈起经营的租书店通路,仍然激动不已。他说以全省3000多家租书店估算,一家进一本书,基本上就稳赚不赔了,如果企划不错的话,一种书能进5~10本。林佛儿指出,目前大约有10多家出版社在竞争这一领域,租书店每月约可接收300种书。以这个量推算,每家每个月应有300多万元台币的收入。

林佛儿特别强调,要在租书店站稳,除了经营者的理念外,写手与题材的掌握也很重要。以目前在市场占有一定份额的万盛、飞象、狗屋、龙吟、桃子熊、禾马等出版社来说,万盛的花神系列,就排出岳霏《牡丹仙子》、于晴《兰花仙子》、席绢《梅花仙子》轮番上阵;至于龙吟出版的梅贝尔《恋爱四部曲》天使鱼系列、楼采凝的格格系列、古灵红唇情系列也相对稳定的读者群。

事实上,这些走租书店路线的出版社,很多是子公司,譬如龙吟是希代、高宝的子公司;尖端则是城邦集团的一员;狗屋是林白的子公司。他们也出版文学等相关书籍。

除了书系,写手如何能维持巨大的创作出书量?以漫画来说,东立出版社企划课长李峰名表示,东立每个月出版150本漫画,其中95%直接翻译日本,5%由本地或香港漫画家所画。但台湾市场毕竟小,未来必然放眼正在兴起的大陆市场。为了开发本地漫画家,东立创办了《龙杂志》月刊,专门刊登国人漫画作品,甚至长期举办新人奖的"东立少年短漫奖"。李峰名说,从中崛起的新人,是我们立足台湾,进军大陆的最大资源。

东立的漫画书有三大通路,李峰名毫不讳言说是租书店、漫画便利屋(纯卖漫画书和日本的小饰品)和漫画吃茶店(由漫画王转型),最大的销售点是漫画便利屋。

不可否认,明亮的租书店和方便的超市是这个时代的新生机制,有些租书店更进一步改型卖咖啡或与网络结合,消费咖啡就可以借书或上网点阅。超市的路线更贴近生活作息,人们在其间进出,于是此类租书店的通路被开发了出来。

在这一通路经营不错的明日工作室经理刘叔慧指出,便利商店的季节性很强,轮转必须要快,出书的流程大都由社内编辑企划后,从网络或其它管道找写手,因为是短销型态,作者一概以卖断方式签书。

超市针对买家提供不同的消费商品,这个做法让人想到十大书坊几年前针对购买力强的女性消费者,祭出书店分众化策略,不过当时是以性别分众。如果是以书种分众,那么除了罗曼史等传统租书店当红书种,纯文学、科普、商战、历史、传记也可直接进驻。人们在明亮舒适的租书店看《红楼梦》,不仅可以把书的市场做大,还可以提升阅读,亦并不悖逆藏书旨趣,爱书者仍可在私人空间尽情收藏书,就像录像带店并不能取代电影院。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投资小、零风险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