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开租书店利润分析

2016-06-22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本人住的小区旁边新开了一家租书店。和印象中传统租书店不同,这家店又宽敞灯光又明亮,大概30~40平方米吧。分出了杂志出租区、书籍出租区、专卖区,柜台还有结账电脑。而最令我欣喜的是这里有上百本最新的杂志出租。我正在找有没有平时爱看的杂志,突然
本人住的小区旁边新开了一家租书店。和印象中传统租书店不同,这家店又宽敞灯光又明亮,大概30~40平方米吧。分出了杂志出租区、书籍出租区、专卖区,柜台还有结账电脑。

而最令我欣喜的是这里有上百本最新的杂志出租。

我正在找有没有平时爱看的杂志,突然看到熟人陈东,这家伙居然是老板。说起这店。他无不得意:“不是说开店要特色要定位吗?我的定位就是高档租书店,对象就是住小区的白领,特色就是租杂志。”店门玻璃上贴着海报,“出租杂志”几个字特别显眼。不少人都是冲着这来的。

陈东介绍,这里要花100元办张会员卡,其中30元作押金,可退的,70元用于支付租金。每次租书直接扣费,扣完再充值,免去现金交易的麻烦。陈东把租期定为2天,杂志和相应租金分为几个等级——杂志定价10元以下,租金1元;10~15元的,租金2元;15~20元的,租金3元;更贵的杂志没有,成本太高。还说什么呢,就冲是熟人,我立刻办了一张卡。我要的杂志分别是15元和20元。我发现热门的杂志都是15~20元这个档次,看两天3 元,我怀疑他是算计好的。这比起几毛一元就可以租书的价格,有点贵。陈东却说:“那种店哪里能租到最新的杂志?你放心,上班的人能承受这价格。”据他说,这种租书店模式在外地都发展成连锁店了,一个城市几十家店。要加盟得投8万多元,正好他在本地有些关系。进书进杂志能拿到折扣,便把模式搬过来自己干。



陈东为了这个高档的定位,也花了些心思。出租的书是崭新的正版,杂志是最新的。所有出租的杂志书籍事先都包上一层塑料膜,保护书不被手汗侵脏,脏了还能用布抹干净。还为顾客提供装书袋,上面有店名、电话、地址。我赞扬他细心,他说,这是利人利己,没有书袋,客人把书卷起来、塞进什么小包里,你书的寿命就不会那么长。特别是下雨天。路上难以保管好书。

或许是因为连这些细节都考虑周到了,租书店生意很好。陈东私下对我说,这三个月每月都有接近2万的办卡充值。一个月进账2万,还不算卖书的几千块收入,陈东憧憬着开租书店开出辆宝马来,笑得嘴都合不拢。

顾客哪去了?

陈东灿烂的笑容没有维持到半年,这两个月办卡进账从2万多跌到几千。续费的收入也没有滚动起来。后两月又略有反弹,但再不复最初的盛况。

陈东说他当然知道不是每个月都能保持那么多人来办卡。但现在的情况让人感觉顾客数量没有持续性上涨。来的人还越来越少了,我试着分析了下原因。

首先,这个店只能辐射周围几个小区,住得远的人不会愿意坐车过来。这决定了办卡的人数是相对固定的,总有一天达到饱和,没有再上升的空间。所以,书店要做的不是开发新客户,而是稳住老客户。

其次,对于上班的人来说。读书不是必须消费,忙起来就不会来了。这些人也形成了固定的阅读习惯,每次就看那几本。他们每月可能只有几天来借书,最好一次就把要看的杂志都借走,而不愿意每周跑几次。书店晚上来借书的人比白天多,周末的人比平时多可以证明这点。所以顾客卡里的钱消费得并不快,不会频繁充值。

第三,除了租杂志的,也有人租书,只是这些人更容易流失。杂志每月有更新,但是书不会频繁更新。特定顾客群在看完他们感兴趣的书的时候,就不会来了。

除了现实环境,再说说服务吧。有天我就看见一个顾客和店员起了争执。我听了个大概:这位顾客在店里定了一本杂志,下班路上遇到陈东,得知杂志到了,便兴冲冲地来取书。谁知恰巧被另一个顾客买走了。店里一时没有存货。店员不知道老板与顾客的对话,一口咬定书没到,就争起来了。

陈东说过,他对两种情况头疼。一是客人要求预留,打电话通知他到货了,人家满口答应下班立刻来。但等了几天都不见人,有其他客人想要又不敢给。后来就叫店员先付钱先得。问起来就说没到货,只是这次被撞破了。

二是借出去的书不能及时还,或者丢失了。虽然有罚款,但总是影响了其他客人借阅,让人对店里的服务产生不满。

其实说起来,我对店里的服务也颇有微词。我在上班,也只有用周末的时间看看书。同一本杂志只有2本,大家都周末来借,我常常借不到书。再等下个周末,又被人捷足先登。等到下个月,基本丧失兴趣了。因为常常租不到杂志,我渐渐地也来得少了。

在一本时尚杂志等了三个月还是没有租到的情况下,我忍不住建议陈东多放几本出租,陈东却叫苦连天,你知道多加一本同样的杂志要多出多少成本!赚钱的错觉陈东的书是从图书批发市场拿的。杂志平均拿8折,书平均是6.8折。因为数量不多,无法拿到更高的折扣了。

根据他提供的数据,我算了一下出租一本杂志能赚多少钱。以最热门的15~20元杂志为例,假设那本杂志定价20元,8折进货为16元,租金3 元。需要出租5次收回成本。以一个月30天计算,不间断出租可以租15次,第二个月杂志成过期杂志,出租次数减少为10次,第三月为5次,第四月第五月各 3次,第六月必须下架以腾出位置放新杂志。5个月共出租15+10+5+3+3=36次,除去前5次收回成本,可赚31x3=93元,平均一个月20元不到。

如果再放上几本同样的杂志,前一个月收入可能与第一本一样,但到了后来出租情况肯定差很多,所以同一本杂志出租最多不过3本。以这样的方式计算,10元档次的杂志除去成本,5个月能赚28元,10~15元档次的杂志5个月能赚60元。陈东说,算起来一本杂志租上5次后就是纯利润了,但是谁能保证每本都这样?更不要说要赚钱,每本杂志都租上20次30次了。杂志的租金除了负担自身的进价,还负担着店内大部分没有租出去的书,所以利润很少的。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美容院怎样做才能够持续稳定盈利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