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15分钟快剪究竟靠不靠谱?(图)

2015-09-1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什么是快剪快剪在国内才刚出现,但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了。它起源于90年代日本经济萧条时期,快剪模式希望最大限度减少服务,从而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运作体系。所提倡的去服务化内容包括:不烫、不染、不洗头、不办卡,没有Tony老师也没有Kelvin老师,除
什么是快剪

快剪在国内才刚出现,但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了。它起源于90年代日本经济萧条时期,快剪模式希望最大限度减少服务,从而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运作体系。所提倡的“去服务化”内容包括:不烫、不染、不洗头、不办卡,没有Tony老师也没有Kelvin老师,除了咨询发型需求外,发型师可以带着口罩对着你全程一言不发。

如何实现去服务化?

为了实现“去服务化”,对于传统的流程就要进行一些改造。庄威介绍星客的单次剪发服务时间为15分钟以内,这显然比传统发廊缩短了不少,哪些因素提高了工作效率呢?这里虎嗅君提主要的两点:

免洗清洁剂:通常理发前都会对头发进行清洗再理发,但是在星客多则上来就直接干活。而对于上了发蜡的顾客则需要先喷洒一些清洁剂再剪。当然,星客多最希望的是顾客能自己先洗好头再来消费。

毛发收集器:其实就是一个吸尘器,但是在吸入口上做了一些改造使得与头皮的贴合更为舒适。虎嗅君试用之前其实对这个设备能吸干净碎发以及舒适度都有怀疑。但体验之后还是觉得比较惊喜的,整个流程一分余钟可以完成并且碎发处理的很干净,还有那种吸附头皮的感觉竟然是舒适的。#这与本君抖M体质无关

这两点主要改造的便是传统流程中的两次洗头的步骤,因此大大节省了时间。



传承家族产业

星客多创始人庄威可以说出身在台湾的一个“美发世家”,他父亲在台湾经营美发培训学校,有着20多年的美发行业的从业经验,他叔叔们、大姐们基本都是从事这个行业的。家里聊的也是一些行业内的信息和问题,从小耳濡目染因此对美发的培训、店面运营都有了解。但他告诉虎嗅君:

“14 年中进入美发行业后才知道了解和执行是两会儿事,父亲在期间给予很多支持与帮助。父亲都在台湾,所以实质性的操盘父亲不会干涉,但是每一步棋他会给与他最中肯的建议,这的确让我起步快、少走弯路。美发行业不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行业,最难地方是与从业人员成为一家人,父亲在这块给我的帮助是最大的,没有他的帮助我做不成这事。”

盈利能力几何 单店保本不难

话说打着“互联网思维”旗号不想赚钱的企业都是耍流氓,那么在商业中心开20元剪发店到底赚不赚钱呢?这正是虎嗅君的疑虑,为此也实地前往星客多的慈云寺分店一探究竟。

营收:虎嗅君在周四的上午10点半到达了位于北京未来汇分店,该店面位于商场的地下一楼,虎嗅君到达的时候有一个发型师和一名顾客,没有人等位。嗅君在门口与庄威聊天的时候聊了约40分钟,期间一共有4人进入消费,根据店铺门口的流量提示板显示,该时段不是客流的高峰。

据庄威和发型师介绍,未来汇的店面开业第二个月平均每天客单量为82单,店第二个月的营收为4万8千元,每次消费定价为20元,但期间做过短期的促销活动。

成本:由于开店选择的地段位于商场地下一层,租金相对便宜。单间20平米的店铺租金加管理费目前不超过8000元,该分店需要四名员工,根据庄威介绍平均薪资水平约为6300元,外加500元左右电费,一间店面的每月现金支出约为3万5千元左右。

因此不考虑折旧,仅从现金流的角度考虑实行收支平衡压力不太大。

盈利天花板明显

但是星客多每一项盈利指标都有着明显的天花板,总营业时间、单次服务时以及服务单价都是固定的,因此单店营业额的理论值拿支笔就可以算出来。虎嗅君的判断是,一个有3个工位的店面的营业额若能达到6万元便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了。

风险资金为什么要掺和

从本质上讲,星客多并不是一个纯互联网项目,投资人选择投资这个项目需要一点耐心,这种项目的投资通常不会打水漂,但是增长规模是有比较可信的方式进行计算的。正如前文所介绍,星客多的单店的盈利天花板是比较明显的,线下店面扩张又牵扯到选址开店等一些列繁琐的事情,但是星客多在成立之初就获得了创新工场、明势资本在内的天使投资。那么追求高成长性的早期险资干嘛要掺和这个生意呢?投资人最看重星客多的什么呢?

带着这个疑问虎嗅君采访了创新工场负责该项目的冯姓投资经理。

投资人如是说

针对虎嗅君的疑问,该投资经理表示星客多在单店盈利层面的确有着明显的天花板,但是他们最看重的是它们的可复制性。他们认为星客多在开店标准化方面做的很出色,相信他们有快速扩张的可能。此外他们从一开始就坚持使用微信支付,从而收集了不少用户数据资料,给后续的发展增添了不少想象力。

开店速度有多快

那么他们希望的扩张速度是多快呢?就此问题虎嗅君与星客多也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沟通。据庄威介绍,星客多的商务拓展上只配备了两名员工,但主要选址的工作是交给链家等第三方地产中介进行,自己团队只做配合。庄威还介绍说因为店面所有的货架等都是工厂生产之后到店直接进行拼装即可,单店装修期在两周内便可完成,因此开店速度比较快。为了培养学生群体,星客多也计划选择在一些211学校开店,例如清华店已经着手装修了,庄威说在价钱上院校店会更便宜,并且会赠送一些礼品。

近期内,星客多计划在9月份开8家店,包括异地的上海店,而星客多中期目标是在17年初能达到250家店的规模。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花店的创意点子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