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怎么把口碑传出去?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校长

2017-06-28来源:开店网
核心摘要:最近学而思推出了一个校园招聘短片,非常暖心,甚至有人留言说看哭了。那现在我请你收起已经泛滥的爱心,理性地想一下,短片中讲到的故事,无外乎老师为了工作舍弃家庭、帮助学生赢得尊重,这也是每天在你学校发生的

最近学而思推出了一个校园招聘短片,非常暖心,甚至有人留言说看哭了。

那现在我请你收起已经泛滥的爱心,理性地想一下,短片中讲到的故事,无外乎老师为了工作舍弃家庭、帮助学生赢得尊重,这也是每天在你学校发生的事啊,可你的家长为什么没有为此而感动?

你可能觉得自己每天已经够努力负责、老师也加班加点工作,却依然可能因为一个学生一次考试没考好或者偶尔一次服务不到位,就招来抱怨,葬送之前所有努力,而你又不能跟家长说:“你知道我有多努力吗”……

化解这种心里有苦说不出的尴尬,你得像学而思一样懂得如何用故事打动人

按照《人类简史》的说法,我们的祖先正是因为会讲故事,能够把更多人聚集起来做一件事,才战胜了其他种族,最终站上食物链顶端。

可见,故事已经深入我们的基因。所以,当你在招生宣传中,一直说教“我们就是好、教学质量一级棒、价格最实惠”时,其实是在违背人的天性,这样的宣传效果当然不会好。

要怎么讲故事呢?

首先,你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故事素材,可以从以下三点去回忆:

1.成功教学案例

2.细致服务案例

3.你的个人魅力

如果你的机构在这三点都无一亮点可寻,那请你关掉文章,顺便也关掉机构吧。

相信你只要真心做教育,总能找到自己的一个闪光点,只不过你会觉得,这个闪光点很普通啊,无非是学生成绩提高了,这怎么感动人?

如果你这么想,估计是忘记了开头学而思短片里到底讲了什么。

怎么样才能把这个普通的故事讲得引人入胜,最终被说服呢?

你可以参照好莱坞的英雄故事模型:

日常世界—冒险召唤—拒绝冒险—导师出现—跨越第一道门槛—考验、盟友、敌人—深入虎穴—严峻的考验—获得奖赏—踏上归途—浴火重生—凯旋归来

是不是看蒙了?但你随便拿一部看过的好莱坞大片,比如《黑客帝国》《蜘蛛侠》等,就会发现这些让你热血沸腾的故事,原来都是按这个套路来的。因为本文不是在讲电影,我就不给你示范了。

我们关心的是:按照这个模型我们可以把学生成绩提高的“普通案例”讲成什么样的精彩故事呢?

好了,这个我可以来示范一下:

一个学生平时学习一般,功课也不认真,他妈妈表示很焦虑(日常世界)

于是他妈妈给他在你的机构报了名(冒险召唤)

可这孩子死活不想学,觉得妈妈在逼他(拒绝冒险)

这时候我们的老师出现了,第一节课就征服了他,让他发现学习也没那么枯燥(导师出现)

于是他开始听老师话好好上课,第一次月考就进步了好几名(跨越第一道门槛)

如果是之前,你跟家长讲成功案例时到此基本就结束了,但好莱坞告诉我们还没完。

结果到了第二次月考,这个学生反而退步了,名次比没报班前还低(新的考验)

得知成绩后,他妈妈把他批评一顿,并对机构表达了不信任的态度,威胁要退费(敌人)

但我们的老师鼓励他,跟他一起分析失利原因,帮助他保持信心,并给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盟友)

终于到了期中考试(深入虎穴)

他证明了自己,考进了全班前十(严峻考验)

妈妈很开心,送给了他一双轮滑鞋(获得奖赏)

如此按部就班,期末考试他就很可能考入全班前三了(平静的归途)

可偏偏这时,这小子竟然早恋了,父母、老师都拦不住,家里都闹翻了,甚至一对小情侣竟瞒着家人私奔到临近的城市,家里人一星期后才找到他们,你的老师找到他深谈一次,拿自己的感情故事现身说法。终于,孩子年轻的荷尔蒙释放得差不多后,慢慢失去了最初的热情,开始好好学习(浴火重生)

浪子回头金不换,虽然距离期末考试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但他最终竟然还考了全班第二名,一个学期从中等生变成尖子生(凯旋归来)

怎么样?这样一个故事,比你直接说“我们这上学期有一个学生从三十多名进步到第二名”是不是有说服力多了,家长也更容易接受。

同时,你也可以按照这个套路把自己包装成一个魅力校长。下次你再面对家长和老师,将自己的教育情怀,讲自己一切为了孩子时,可以试着用上面的套路,把自己的创业故事包装成一个好莱坞大片,让你的形象丰满起来。

上面这些还只是框架,要让故事有血有肉,你还需要一个武器——细节

“我们的老师服务用心,力求极致”,这句话几乎无法给家长造成什么冲击,如果用细节怎么表现?

酷暑难耐,刚创办的学校里,三间屋子,只有一间空调可用。其它两间空调都坏了。大家都很急,甚至有的学生开始生气、抱怨。校长找来物业折腾半天,还是没把空调修好。他经过短暂的挣扎,决定把仅有的空调留给学生,员工仅用一把小风扇,并告诉大家:“在我们学校里,学生的体验永远放在第一位,希望大家稍微忍一忍,新空调很快就到了。”

这个故事又叫《一把风扇吹出50万美金》,是职业培训界老大达内教育讲的。

VIPabc在打造“极致服务”故事时,也用了同样的思路:客户打电话给客服说电脑坏了不能上课,客服放下电话,就打车去给客户送iPad。

你是不是一下就记住了这两个故事,而且对达内和VIPabc的服务印象深刻。

怎样找到这些不易察觉的细节?我给你的建议是找动词,也就是去讲到底做了什么。

比如上面讲到劝服学生早恋的事,你可以在刻画这个故事时尽量多用动词:老师拉着他的学生,两个人走进办公室,关上门后,老师先给学生倒了杯水,然后做下来,特意把椅子往前挪一下,离学生更近一点……谈话结束后,老师上前主动给了学生一个拥抱,说不管其他人怎么看,我依然相信你。

这些细节,不仅让故事更有代入感,也能让听者了解老师的专业性。

怎么样宣传才能让故事发挥最大效应?

第一、练习

罗辑思维,我们都不陌生。

但,你知道它是怎么录出来的吗?

你知道罗胖每篇万字稿都要背熟背烂吗?15分钟的故事,罗胖要吧嗒一天才算完吗?

他在中央电视台供职多年,总结出一个简单的道理:念稿必死,而且死得很难看。

所以故事要讲得好,必须要重复练习。不仅校长自己要练,如果有可能,学校的每一个员工都要熟练掌握几个代表学校口碑的好故事。

第二、反复

一个好故事会让人过目不忘,但要把背后代表的口碑传给更多人,你可能需要反复说。

当然除了口头演义,你还可以把这些经典故事中的人物放在自己的招生传单或者学校的墙上,让看到图片的人都想了解这个人背后的故事,让那些听过故事的人,看到图片就能再次强化他对你的认同。

你是先听说海底捞的金牌服务故事,还是先去那吃的饭?你是先听说俞敏洪的创业故事,还是先知道的新东方?

这就是故事传播口碑的魅力,道理就这么多,故事却层出不穷。来!如果你跃跃欲试了,可以先在留言区说出你的故事。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新东方、高思都在做的期末点题班,能成为中小机构的招生奇招么?(送你33套暑期传单模板)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