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台湾教育培训64年经验,能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2017-10-30来源:开店网
核心摘要:我们这次台湾行,几乎受到了教培界最高规格的接待,周二的欢迎晚宴上,数位台湾教培界神级人物悉数到场。负责接待的钟藏政老师告诉我们,这些“大佬”平时都很少交流,王不见王。响当当的台湾补习教育协会总会长邱其

我们这次台湾行,几乎受到了教培界最高规格的接待,周二的欢迎晚宴上,数位台湾教培界神级人物悉数到场。
负责接待的钟藏政老师告诉我们,这些“大佬”平时都很少交流,王不见王。
响当当的台湾补习教育协会总会长邱其昌;创办了“陈立数学”,目前近4万学生,但却仅有40多位老师,有38年教龄,最多时一人教授1万学生,同时1000人大班上课的陈立;
培养了一大批现在教培业名师的语文泰斗吴岳 ……
置身那天的晚宴,我感觉像在看香港电影中的大佬聚会,又仿佛面前展开了一部鲜活的台湾教育培训史
南阳街是台湾培训机构最集中的地方,见证了台湾培训业的发展。

如果你没有走过台湾的南阳街,你很难想象台湾的培训学校至今已经60多年历史了。这可不是我凭空乱说的,而是有史可考证的。
这是能找到的台湾最早的补习班登记信息:


注意看这张图,立案文号是00017号,立案日期是1953年,这是台湾目前可考还存在的培训学校。算一下,至少已经64年了。
这次校长网年度会员台湾行中,我们看过台湾唯一上市线下实体培训学校陈立数学、在大陆知名度最高的杨基教育夏恩英语最大的少儿美语加盟长颈鹿美语台湾补教泰斗办学45年的刘毅英文台湾唯一必须家长一同上课的思达数学最大的直营机构何嘉仁……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台湾的今天就是大陆的明天”

那台湾的今天是什么样呢?

❏ 大班授课盛行

我前面说过陈立老师曾同时给1万人上课,其实不止他,国文巨擘吴岳英语泰斗刘毅……这些神级名师都曾创造出同时上千人听课的奇迹。
这样的大班制不仅带来丰厚的利润,更深远地影响了台湾现在的培训业。参访了这么多学校,我们发现台湾的班型一般都在50人以上100人200人的班依然不少。
这和大陆普遍提倡的精品班、班型越做越小的情形截然不同。

➣  如此规模的班级该怎样保证教学质量呢?   
              
我看了一段刘毅老师上课的视频颇为震撼:
400人的教室,近12米的弧形黑板,教室里有7位老师服务。他在台上主讲,剩下的6位老师分别是1位板书老师,专门负责写板书,1位教学老师,负责协助教学,1位帅气的小哥负责擦黑板,人称“板哥”,还有3位老师负责维持课堂纪律


此外,教室外还有5名答疑老师专门坐在教室门口,负责解答学生问题。答疑老师一般为大学生兼职或者刚入行的新老师,这些人一般都曾经是机构的学生,这样他们的解答不会偏离名师的教学,同时人员成本也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答疑老师要想真正上台开班授课,至少要经过2-3年答疑磨炼

❏ 做到极致的服务

我们这两天还参观了一个“小”机构—杨基教育,200平米的校区每年创造1000万业绩,使用了10年的校区依然如新,比绝大多数我见过的大陆机构都要干净整洁舒适,我敢说杨基教育的厕所甚至比有的家庭卫生间都要干净。12米长的黑板,从板面到板槽都一尘不染。
不管是杨基教育,还是陈立数学,12米长的黑板不管是板面上还是槽里,你根本摸不到一丁点粉笔灰,粉笔也像摆积木一样整整齐齐的摆好,就来连走廊上的窗帘要拉开的比例都有严格控制……
跟大陆不一样的是,台湾的学生平时放学后都会去机构写作业,因为机构会给学生免费提供茶水、点心、老师答疑,老师还会跟学生谈心,聊聊孩子不愿意跟家长交流的事,这些细节堆叠出来的结果就是学生根本不舍得离开培训机构。
杨基教育提供学生自习的吧台,临街的墙是一面玻璃,学生坐在这里台学习,周围街坊邻居看到这样的场景,怎么会不把孩子往这里送?

➣ 而这一切服务都不会再另外收钱

长颈鹿教育创始人魏忠香说,星巴克之所以成功在于它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家庭和办公室之外的第三场所,安放自己,而培训机构应该也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学校和家庭之外的第三场所,不仅教给学生提分的技巧,更要给他们一个有温度的环境
所以台湾同行从来不说自己是搞教育的,而说自己是做服务业的。

❏ 为什么台湾的今天就是大陆的明天

你可能会充满了疑问,为什么我前面会说台湾的今天就是大陆的明天。
这就是要从台湾培训行业狂飙突进的80年代说起。
这是台湾这几十年的人口变化情况,明显看出七八十年代交接期台湾经历了一个生育高峰。


在这张表可以看出,台湾人均GDP在1980这一年突破万元,之后的15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 有人、有钱,造就了培训行业大发展的时势

更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上表最后一列,不同时期对应兴起的培训机构类型。60年代台湾经济没有腾飞之前,民众为了有一技之长,混口饭吃,职业技能培训占据主流需求。到了70年代,台湾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如同大陆的刚刚改革开放时期,美国日本的第二产业开始向台湾转移,工厂建立除了对产业工人的需求外,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大增,会计培训在这时兴起。
几年发展之后,先富起来的人自然想着把孩子送到发达国家读书,留学业务出现。
等到人均GDP突破万元,人们就有了更多资源投入到孩子的教育,少儿英语、文化课培训……培训行业因此大爆发。
对照大陆的发展情况,1993年大陆人均GDP达到6480元,这一年新东方成立,2006年达到16738元,新东方是在纽交所上市,三年后学而思也在美国上市。
现在你明白为什说“台湾的今天就是大陆的明天”了吧。
所以,看台湾的教培史,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做“半仙”,预测未来。
用好这个原理,只看全国数据还不够,还要结合你本地的发展情况。
全台湾目前有2300多万人,仅与上海市常住人口相当,而整个中国大陆地域差距很大,要想精准预测,建议大家可以找出自己所在城市的GDP数据,与上面的表格对比,更好地预测市场需求变化。
然而,仅有这样的大趋势判断还是不够的。

➣ 我们更应该去关注台湾培训行业具体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台湾人能把服务做到那么变态的地步?

台湾这些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千年后开始放缓,08年金融危机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工资水平已经十多年不涨,但物价房价上涨步伐却没有停止,同时这些年台湾人口增长放缓,2015年出生人口总数只有20万。
而同年大陆有1655万人出生,并且随着二胎开放,2017年大陆出生人口数上升为1786万。大陆一年生出了大半个台湾。 
欣喜于大陆市场空间一望无际时,我们也要关心一些,在如此艰难的市场环境下台湾同行是如何生存的。 

➣ 我想用一个词可以概括——沉淀

台湾有个基本的生活态度,小确幸。也就是小小确定的幸福。每个人都安居乐业、保持对生活最原始基本的热情,在各自的领域上期稳定的耕耘者,不骄不躁。不管你10岁,20岁,还是70岁
刘毅老师出版的书其中的冰山一角:


所以,73岁的刘毅老师依然一站上讲台声音洪亮,激情满满,保持每2个月出一本书的速度,现在已经出版了一千多本书;教了38年陈立老师,依然致力于教学教研一线,用大量数据做到一本讲义覆盖全台湾学生95%的需求……
这就是积淀,不浮躁,心中充满了信念。
我们刚到台湾,同行的很多校长遇见大佬就急切的想知道招生、教师培训方法,几天之后,发现这些招生方法根本不是办学的本质

➣ 在台湾,你会听到一代师、二代师、三代师……,这是什么意思?

每个新老师入行,都会安排一个师傅给他,师傅要做是言传身教,而新老师需要先从答疑老师开始慢慢做起,有的2年,有的3年。杨基教育的教学总监李婕就是吴岳的徒弟,所以见面后,要谦卑的称呼“老师”。
就像好酒需要时间酝酿一样,教学也好,服务也罢,需要的也是这样持久平静的沉淀和传承。我相信这才是你办学的关键,到时候招生会随之而来。
就像成立31年的思达数学,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知道现在90%以上的招生还是通过转介绍实现。
杨基教育,在台湾并不是一家很大的机构,比起那些动辄30年历史的前辈,杨基也只有10年历史。
有一次杨基教育举办了一次比赛,比比哪位老师新招的学生多,结果老师的学生们听说,都主动拉同学过来,要帮老师赢,结果一位老师在评比中输了,学生哭着跟老师说对不起,怪自己没有帮老师招到更多学生,老师还要反过来安慰自己的学生。

➣ 杨基的学生为什么对老师这么有感情?

杨基是这样要求自己老师的:
1.每一堂课给学生感到,获得成就感
2.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3.永远保持谦虚不自满,不断学习前进
4.热情、温度,用生命影响生命
杨基最经典的一句话是:“你照顾好自己的老师,你的老师自然会照顾好你的学生。”所以,要想解决一个问题,找到问题的本质才是最关键的。
包括开头我提到的那场史无前例的聚餐,也是杨基老师筹备的,他请到的那些大神,其实也是一路提携帮助他成长起来的前辈。
我经常听到很多校长跟我说这两年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培训机构越来越难做,对比台湾,我们面临的压力算什么呢?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机会也还有很多。
“台湾的今天就是大陆的明天”,这句还有后半句,“大陆的明天就是台湾的后天”,与各位共勉。
太多细节来不及介绍了,今天先聊到这,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大班制在大陆是否可行、如何让学生3月份就把7月份的钱交了、为什么台湾培训教室都有一个摄像头……这些今后再慢慢跟大家分享。

感谢钟藏政老师的支持和指导。
作者:Leo,人比文章更好看的行业观察者。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美容院如何做好人员管理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