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音像店受网络冲击逐步淡出江湖

2016-06-1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普及,在网上看书、听歌、看电影已成为人们的习惯。而曾经遍地开花的音像店,也在不经意间悄然谢幕。近日,记者走访市中区的音像制品行业发现,目前存活下来的音像店,其消费群体已从大众向车载碟片发烧友转变,惨淡冷清的现状,让人们再也联想不
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普及,在网上看书、听歌、看电影已成为人们的习惯。而曾经遍地开花的音像店,也在不经意间悄然谢幕。

近日,记者走访市中区的音像制品行业发现,目前“存活”下来的音像店,其消费群体已从大众向车载碟片发烧友转变,惨淡冷清的现状,让人们再也联想不到它曾经的辉煌。

音像制品销量骤减

在市中区振兴中路某音像店,经营者任先生告诉记者,“随着网络的冲击,音像店的生意一年不如一年,销售额逐年下滑。”任先生说,现在来音像店买CD的人比以前少多了,幸亏这家店已经经营17年,有不少老顾客,加上他自己从事这个行业十多年,了解各类顾客的需求,才能勉强维持到现在。但还能维持多久,他自己也不清楚。任先生坦言,从去年以来,自己店铺生意最好的时候是日销售量十多盘,除去房租和电费,自己所剩无几。如果行业不“复苏”,自己或许会考虑退出这个行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音像制品的顾客群也在发生着变化,消费群体由大众向车载碟片发烧友转变。枣庄市新华书店业务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国内整个音像制品疲软,同样的,枣庄市区内新华书店早已没了专门音像店铺,少部分零售业务也只是在鲁南书城里。”据悉,目前学校、企业成为了鲁南书城采购大户,但也不是每月都有大数额的音像制品销量。车载CD、热门歌手流行音乐等音像制品仍有一定的销量,部分中老年消费者还喜欢买一些健身类、戏曲类的碟片,所以音像业务不会一下子消失。

市中区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市中区拥有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的只有2家,近三年来没有审批过一个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新一轮行政审批权制度改革中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已经被撤销。“行政审批权撤销的背后表明了音像制品产业市场逐渐走下坡路,国内音像市场大环境的不景气也表明了音像制品行业的前途不明朗。”市中区文化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网络带来巨大冲击

在采访中,任先生表示,如今音像制品行业是一个“夕阳产业”,盗版音像制品也是影响音像制品骤减的原因之一。“现在盗版音像制品不仅便宜,质量也不断提高。本来市场就小,被盗版光盘这么一冲击,来买正规正版音像制品的人就更少了。”任先生无奈的说道。目前正盛行的一种盗版压缩碟,称“HDVD”,其压缩率高于DVD几倍甚至几十倍,而且廉价。

市中区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分析道,“随着文化市场网络化的经营模式兴起,枣庄市中区境内的音像制品业绩惨淡,每年都下降,很多商户难以维持,大多放弃了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年检。说实话,网络经营模式是对音像制品产业的巨大冲击。”据悉,放弃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年检就意味着不再经营音像制品。

此外,网络发展迅速,直接冲击音像制品经营市场。新技术、新传媒的蓬勃发展,侵权行为严重,一部分年轻时尚的人们,采用通过网络搜取自己喜爱的音乐节目等,造成音像制品消费人群大量流失。尤其是数码技术的发展,使得音像制品的优势渐渐丧失,赶不上音像数码产品的销售量。

市民声音:“五年没进过音像店了”

记者就近期购买音像制品问题在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市民郭先生是秦腔爱好者,他告诉记者自己经常购买音像光盘,但都是网购。“店铺里的音像制品种类太少了,只好去网上淘啦。”郭先生无奈的说,自己购买过《三滴血》、《五典坡》、《大登殿》、《赵氏孤儿》等等光盘。“我都5年多没去过音像店啦,更别说买了!”市民张先生介绍,自己购买音像制品还是高中时候,那时候数码产品尚未普及,而更多人用的是随身听放磁带听音乐。“90后”大学生范小姐说,自己从来没去过音像制品店,甚至都不知道音像制品店在哪里。“就连教科书后面的教学光盘我都很少看,哪还会去买光盘磁带呢。”范小姐说。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车用香水多用工业原料勾兑 长期使用甚至成致癌诱因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