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乡村音像店 寂寞的坚守

2016-06-1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省吃俭用抠出半月伙食费,排队在音像店等偶像的新专辑,一副耳机,一台CD机,是多少70后、80后的青春记忆。如今,耳机依旧,CD机却变成了手机,光碟、磁带已难得一见,曾经花开遍地的音像店风光早就不再。近几年,市区的音像店以每年减少一半数量的趋势在迅
省吃俭用“抠出”半月伙食费,排队在音像店等偶像的新专辑,一副耳机,一台CD机,是多少“70后”、“80后”的青春记忆。

如今,耳机依旧,CD机却变成了手机,光碟、磁带已难得一见,曾经花开遍地的音像店风光早就不再。近几年,市区的音像店以每年减少一半数量的趋势在迅速萎缩,却未曾想还能在乡下寻觅到坚守的身影。

磁带碟片唱片 那些为你痴为你狂的记忆

曹宅镇市场东路是集镇上的热闹地段之一,一排的店面有卖衣裤鞋帽的也有卖锅碗瓢盆的,每逢集市,很多店经常人满为患。与之相比,这其中的音像店因为太冷清,以至于让人觉得它是不和谐的存在。

店老板张田曹宅人,是一位音乐发烧友, 1999年开音像店的初衷只是为了在家就能听歌。“现在的生意越来越难做,我刚开店的头几年是市场最红火的时候,那时我的店开在学校旁边,学生买碟的相当多,顾客最多的时候,我都要站在凳子上盯着就怕有人顺手牵羊。到后来生意少了,只有一些老顾客和“发烧友”来得多一些。现在就更别提了,一个月里进到店里的人都数得过来。”张田平静地跟记者聊起了音像店的辉煌和落败。



大多数人最早接触的音像制品是磁带。上个世纪80年代初,很多小年轻已经迷上了邓丽君。“原本都是听民歌、美声,第一次听到那种流行音乐,感觉真的很不一样,太好听了!”曹宅镇午塘头村的60后邢小兵回想起来,竟忍不住哼唱起来。再稍晚些,港台乐手加上热播影视剧的热门主题曲,成为当时年轻人的最爱。

2000年前后,台湾电视剧《流星花园》在大陆播出,张田店里的几部碟片几乎每天都在转手,很多人甚至排队租碟,登记用户的册子一个月就要两本,月收入能达到几千块钱。后来,随着韩剧的热播,带动了整个DVD市场的销售。《人鱼小姐》、《大长今》这些电视剧剧,电视台一天只播两三集。对那些性子急等不及的观众,碟片就有很明显的优势了。”说到曾经热销的几套DVD,张田很是兴奋。

CD最火热的时代,是在周杰伦、林俊杰和潘玮柏等许多80后热捧歌手集中发片期。张田的印象里应该2006年至2008年,“当时很多歌手推出的CD是预订版,CD还没有正式发行,就要顾客把钱先付清,正式到货后才能拿到CD。”他说。

卖杂志修电脑 兼做小生意的音像店还会坚守

“上高中的时候,我最喜欢朴树、张学友的歌,那时候去逛音像店在当时生活里是一件很重要也很享受的事。”80后的唐丽说,距离上一次去音像店是六七年前,当时周围的许多同学朋友都流行用索尼CD随身听。唐丽说,跟她情况一样,周围大部分同事、同学都已经多年没去音像店买音像制品了。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电影、歌曲都可以在网上轻松下载,谁还会再去音像店买碟片啊。”高中生小王告诉记者,“有什么新歌、新片,我基本都从电脑上看,尤其是家里装了WIFI以后就更方便用手机看了。”

此外,一张歌手的专辑,如果在音像店购买光碟的话,一般都要几十甚至近百元,但通过网络下载,成本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记者问张田,网络上的免费音乐和音像制品的音质真有那么大的区别吗?“只有听过的人才能说得出那种不一样的味道。那些免费音乐带有杂质,听碟听得多的人,自然就分辨得出来。”张田说。

不能给熟客提供片源是张田的一大心病。“许多朋友都说淘不到好碟片了。我也没有办法,CD批发商都转行了。”他说,早些年去参加供货会,会有几百家出版社,那时候大家都争着把预付款给供货的出版商,还担心不能第一时间拿货。最近几年,不仅出版社数量大幅减少,音像制品数量也越来越少。现在店里能卖得动的是中老年人喜欢的健身类、戏曲类的碟片,以及儿童喜欢的喜羊羊等卡通片。

这两年,音像店不只卖音像制品,还兼做其他小生意,杂志、图书和饮品也卖,修电脑的活也接。音像店每年除去房租、电费等花销,赚不了多少钱,“不能靠开音像店养家,我还有自己的工作,白天叫家人看着店铺,晚上我就自己看着,一般营业到晚上八点多。”张田常常会听到从隔壁店里出来的人们,用匪夷所思地语气问同伴:现在怎么还有人在卖音像制品啊?但他说,正如自己当时进入这个行业的理由一样,因为喜爱,他还会坚持下去的。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做好这三点美容院拓客才会顾客盈门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