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小伙痴迷皮雕入选“非遗” 作品售价2万

2016-05-0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看似普通的一块牛皮,经过绘图、雕刻、敲击、上色等多种工序,几天后摇身一变,变成精美的钱夹、皮包、笔筒甚至是皮雕画,这样的过程十分美妙也很考验人的耐心和技巧。在省城神堂沟一小区里,32岁的太原后生郭凯就对这一独特的技艺十分痴迷,而且一迷就是将
看似普通的一块牛皮,经过绘图、雕刻、敲击、上色等多种工序,几天后“摇身一变”,变成精美的钱夹、皮包、笔筒甚至是皮雕画,这样的过程十分美妙也很考验人的耐心和技巧。在省城神堂沟一小区里,32岁的太原后生郭凯就对这一独特的技艺十分痴迷,而且一迷就是将近20年。

这种技艺叫“皮雕”,去年郭凯的这一特殊传统技艺还入选了太原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经把皮雕当成挚爱的郭凯,现在又要挑战自己,制作对自己来说面积最大的一幅作品,一平方米大小的皮雕画“大闹天宫”。一方面是为了在猴年做一个有纪念意义的作品,另一方面是代表山西皮雕界参加在意大利举办的一个国际性展览。

13岁开始迷上皮雕

5日下午,省城万柏林区神堂沟村附近的一个小区里,装饰古朴的郭凯工作室阳光普照,一个面积巨大的木台上摆着一幅画作,旁边是一块已经描好图案的黄牛皮。郭凯手拿刻刀,弯着腰小心下刀,一刀刀下去,图案的立体感马上就出来了。“天天猫着腰雕呀刻呀,我都快成小老头了!”见记者进来,郭凯一边捶腰一边笑着招呼。

环顾工作室四周,摆的挂的几乎全都是郭凯的皮雕作品。这些钱夹、皮包、雕画等,图案精致,全都是他纯手工制作。



13岁那年,他偶然路过一家皮具店时,看到里面都是纯手工的皮包、鞋和各种精巧的配饰,一下子就迷上了。后来,他一边自己琢磨研究,一边通过查找各种资料学习,后来有时间了还去外地“取经”。从一开始的像模像样到后来的精雕细琢,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作品终于得到了认可。

去年9月,经过推荐入选“非遗”后,郭凯参加了山西省艺术博览会,他的一幅皮雕画“马”得了金奖。现在,郭凯正在做的是一个一平方米大小的雕画“大闹天宫”。画作是仿照天津画家刘继卣的工笔画制作,这是他最费心力的一件作品,使用的原料也是最大的,所以要花上近一年时间才能完成。

要把传统技艺传下去

“把自己喜欢的事做好,就是成功,与名利无关。”这是郭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始终遵循的一个原则。对郭凯来说,对着皮子精雕细琢是他最幸福的事,即使一辈子做这个都不会厌倦。

皮雕是个手艺活,一个小小的钱夹就得刻上万刀,花费3天左右才能做好,更不用说再大一些的皮包、皮雕画等作品了。

从2010年开始专职从事这一行业以来,郭凯担任了山西省民间工艺艺术家协会皮雕皮艺委员会的秘书长,协会逐渐有了很多皮雕爱好者。名为“太原皮友集中营”的微信群,也是由好多省城皮雕爱好者聚集起来的。微信群里的朋友们每天聊得最多的,就是皮雕的各种技术知识和相关话题。

从4年前开工作室的时候,郭凯就陆续接待了不少慕名而来学习的人,慢慢聚集了很多爱好者。“一辈子能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我就知足了。”郭凯说,他想把皮雕这一传统技艺传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

相关

皮雕是怎么回事


郭凯介绍,皮雕其实就是利用皮革的延展性来制作各种皮具,我国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很早以前就有,如马鞍上的雕花等都是皮雕制品。但是这种工艺长期以来只在私下传授,在山西,郭凯应该算是皮雕行业最早的从业者了。

一般来说,制作皮具,选用的都是进口的皮子。皮雕步骤有以下几步:1、描图,打湿皮子后,把图案线条描绘在皮革上,再用旋转刻刀刻制,雕刻出立体感来。2、敲击,在仅有三四毫米厚的皮子上多层次地敲击,层次越多立体感越强。3、根据皮子的湿水性、弹性等各方面因素考虑精雕细琢。4、上色,光线、阴影、毛发都在皮子上显现出来。

皮雕作品售价多少

在2010年前,郭凯只是把皮雕作为一个爱好,闲暇时做一个皮包、皮带,有朋友喜欢就拿走。但实际上,他除了投入时间和精力,经济上更是投入了不少。购买原料、工具等,郭凯前后投入了大概有30多万元。

郭凯第一个卖出去的作品是2008年制作的一个女士小挎包,当时卖了300元钱,他花了4天左右做好。

他印象中售价最高的作品是一个马鞍包,卖了2万多元。贵当然是贵在了手工上,郭凯说,那个马鞍包的马头图案精细,连马的毛发一根根都很立体,是他下工夫最多的包了。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如何应对“我去网上看看”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