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礼品店研究之校园篇 :文化创意是硬道理

2011-09-2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六月底七月初,正值高校毕业季,加上高考放榜和暑期培训,高校里时常能够看见过去、现在和未来校友们的身影,他们在学习参观之余,也想买上几件高校礼物,以作为在象牙塔里学习生活过的象征符号。不过如今,满足这样的小愿望还有点难。礼品商店闲得慌生意

六月底七月初,正值高校毕业季,加上高考放榜和暑期培训,高校里时常能够看见“过去、现在和未来”校友们的身影,他们在学习参观之余,也想买上几件“高校礼物”,以作为在象牙塔里学习生活过的象征符号。不过如今,满足这样的小愿望还有点难。

礼品商店闲得慌

“生意不好,现在也就是边开边看,指不定什么时候就关了……”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纪念品商店的售货员说自己工作“闲得慌”。农大的纪念品商店位于校园奥运场馆东侧的一个地下室内,位置隐蔽。


“以前是在一楼的,那时生意还行,后来楼拆了,关店许久才挪到这个地方,生意差多了。”售货员说,奥运期间,出于校园环境的整体性考虑,商店甚至都没有设置指路标。


北大、清华、北体、人大、北林、矿大等几家高校的纪念品商店,情况也是基本一致。北京林业大学及中国矿业大学没有专门的纪念品商店。林大超市的工作人员指着一旁的货架说,“那里有些笔记本印有林大的标志,前台应该还有些钥匙扣什么的”。


据这些商店的服务员介绍,校庆的时候,来逛的校友人数稍微多一些,时不时也会有一些学生家长前来光顾。平日里的主要客源是学校里的教授们,他们外出交流的时候需要携带一些小礼品,“而学生的很难见到”。

高校礼品太家常

在农大的纪念品商店里,出售的纪念品主要是钥匙链、书签、领带、丝巾、水杯、服装这样的日用品,与超市中出售的同类日用品外观、款式基本一致,只是这些纪念品打上了学校的标志。


一个茶杯的售价为40多元,一个木制钥匙链售价为8元,一款书签标价为16元。一些正在选购的学生说,同类产品在南锣鼓巷10元就能买到。对此,售货员解释说,这些都是定制产品,需要在普通商品上打上学校的标志,制作起来工序更多,所以价格会高一些。


印有农大标志的T恤相对便宜,18元一件。但买过这款衣服的同学认为,衣服布料和款式不好,参加完一次集体活动就扔一边了。售货员坦言,“这款衣服的设计主要考虑到学生的消费能力,以前卖过一款35元的,更没啥销路了”。


刘先生毕业10年了,校庆的时候,他曾经逛过母校的纪念品商店,他坦言自己理想中的“高校礼物”应当能体现出母校的特色,唤起校友对学校的记忆,比如说带有校园风景的小模型、明信片、影集以及校友著作等等。不应仅仅是寻常日用品和学校标志的简单叠加。


喜欢逛街的学生小彭认为,现在许多休闲品牌都主打学院路线,如果“高校礼物”能与知名的服饰营销厂商,如凡客诚品等合作,推出更为个性化的服饰,再配以学校的标志,肯定会受到同学们的青睐。


他山之石:“洋对手”文化收益两不误

Astor&Ivy是一家销售带有美国七家高校标志的服饰店,这家服装店获得了常青藤七家高校的品牌授权。顾客们可以在这里淘到印有哥伦比亚、斯坦福、麻省理工、康奈尔等美国知名高校logo的衣服、书包、挂件。


在商店的一角设有一个咨询区,专职的服务人员在这里提供美国教育方面的资讯及咨询服务。而在商店的会员咖啡区内,商店经常会组织一些讲座,介绍美国高校和美国高校文化。小林是一个刚刚高考完的毕业生,未来有出国求学的计划,“在这里逛了一圈,基本上把我心目中理想的国外高校认全了”。


店主龙先生有着美国两家高校留学的背景,组织过不少校园活动。他认为,高校文化产品的开发应着眼于特定人群,根据这些人群的特征来设计产品和服务。此外,高校在文化传播与文化产品营销两者之间,应着重于文化传播服务和教育咨询服务,帮助来访者了解高校文化本身,如此也有利于把产品做好。


“人们可以买到很多名牌炫耀自己的财富,但是却买不到文化内涵。”龙先生说,模仿国外品牌不能照抄样式,更应该注重品牌背后的文化开掘和传承。

专家观点:“高校礼物”不是一次性消费品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目前中国高校文化产品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在于,经营者把这些产品定位于一次性消费品上,过于看重庆典和活动所带来的人气和短期效果,“只图热闹一把,过把瘾就结了”。想要让这些产品繁荣发展,应以传递高校文化为目标,细水长流地精心经营。


赖阳说,高校文化产品体现着高校的文化底蕴、特色与形象,是高校文化符号传播的重要载体。从商业定位的角度来说,高校的名气本身就是一种价值不可估量的品牌,此外,具有学院风格的商品也是目前消费市场上的抢手货。因此,如果能够深度开发高校文化品牌背后的价值,对于提升高校的国际影响力是很有好处的。


赖阳建议可将学校文化产品建设列入到学校文化战略的规划当中,设立专门的文化品牌建设部门,来统筹高校形象识别系统以及文化推广的工作。此外,还可以将这块业务外包给一些知名的代工企业,深入发掘市场潜力,实现文化传播和经济收益的双赢。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新型个人游泳设备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