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时尚女孩 开原汁原味的中国工艺店

2009-06-22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打民族牌带来的无限商机,尤其是手工制作的民俗工艺品在近几年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青睐。而一些商家更是将前店后场的形式突破了地域的界限,在当地作坊组织手工货源,在城市进行特色销售,大打错位竞争牌。在老手艺没落的时刻,手工艺品正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打“民族牌”带来的无限商机,尤其是手工制作的民俗工艺品在近几年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青睐。而一些商家更是将“前店后场”的形式突破了地域的界限,在当地作坊组织手工货源,在城市进行特色销售,大打错位竞争牌。

在老手艺没落的时刻,手工艺品正逐渐走向时尚的潮头。因为个性无法取代,因为“手工”精神的放大,也因为物以稀为贵的市场规律。所以,一些商家就将民间作坊的手工艺品引入城市,成为这些手工作坊的“场前店”。

在上海市的玛瑙路上就有着这样一家名为“含叙”的民俗手工坊,浓浓民俗乡土之风吸引了很多爱好浓缩历史的手工艺品的顾客,小店因此也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

来自民间 出自手工

“含叙”是一家有着磁性的小店,行人单单从旁边经过,都会不由自主地进去兜兜转转。这些恐怕还得益于中国民俗手工艺品本身的瑰丽。

据“含叙”的赵小姐介绍,在这家店内最具代表性的商品是木版年画。“选择这类民间艺术作为主打,跟我们店铺所在的市场不无关系。这个集市内经营的是古典家具,而中国最出名的古典家具就是明清时期的家具。而木版年画正是这个时期的盛行。”

店内的每一样商品似乎都值得仔细推敲。陕西的泥老虎远近驰名,但“含叙”内出售的泥老虎不仅有它的神,还有它没有的声。原来,它是山东的泥老虎,不同的是在它的身体中段有一个皮质的手工气囊,可以发出声响。赵小姐说:“我们在选择商品的时候,刻意地挑选了一些在南方地区比较少见的手工艺品。”

据了解,这其中不少商品都是来自员工家属的家庭作坊。最典型的要数那一双双的手工刺绣鞋垫,图案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色彩鲜明,针法细腻,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店内还为顾客提供了一项特色项目,就是帮客人的首饰编织中国结绳。这种结绳不仅具有典型的中国特征,还十分坚固耐用。

创业开店 推广传统

赵小姐对中国民俗的情结自小就有。“其实,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对中国的民俗手工艺品有着特别的兴趣,只是在求学的过程中一直都没有机会研习,好好地接受指导。”赵小姐这般诉说着她和中国结的渊源,“后来从事了室内设计和平面设计的工作,再后来做珠宝设计,和中国结的距离也就越拉越近,最后终于有机会把它也作为一份事业来经营。”

而说到店铺的开张,赵小姐的责任和使命感更强烈。“现在的年轻人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会得很少,就拿中国结绳而言,就基本上很难找出懂得编织的年轻人。在台湾地区,由于使用繁体文字的关系,对传统文化保留得更完整一些。而在大陆地区,这种传统教育并没有足够重视。所以,我希望有这样一个窗口可以告诉这些年轻人,中国传统的民间手工艺是什么样的。”赵小姐说。

机缘选址 复古同风

“含叙”位于古北的玛瑙路上。“当时将店址落户于玛瑙路也是一个机缘巧合。”赵小姐告诉记者,“在确定了小店的中国风格之后,一个朋友将玛瑙路推荐给了我们。前往实地考察之后,就对这里非常满意。这儿整个市场的建筑都是复古的,有着浓重的历史氛围。据说这些建筑的一砖一瓦也都是真正有年岁的旧物。在深入了解之后,得知市场的老板也是一位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和推崇者,这些都是所谓的缘分。”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衣服烫糊后的补救方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