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小镇花店的生意经(图)

2015-10-0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个小镇上,有一问花艺设计中心。它以贴心周到的服务以及时尚潮流的花艺设计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顾客。这家花店已经经营了3年,尽管对于零售商店来说还相对较新,但是店主凭借自己丰富的花艺设计经验、卓越的经营管理才能、开朗的性格,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个小镇上,有一问花艺设计中心。它以贴心周到的服务以及时尚潮流的花艺设计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顾客。这家花店已经经营了3年,尽管对于零售商店来说还相对较新,但是店主凭借自己丰富的花艺设计经验、卓越的经营管理才能、开朗的性格,以及对顾客的爱,将花店经营得有声有色。

回想起开店过程,其实也有点机缘巧合。当小镇上最大的花店历经83年而关闭后,房主决定自己经营。由于花店较小,店主不得不量身定做冷器。当接到大型婚礼或葬礼订单时,这里的空间也不够用,值得庆幸的店门口的停车场和人行道可以临时使用。

开业两年后,花店迎来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当地有一个花卉供应商有兴趣在这个花店的位置上建立一个花园中心,并且有意与花店店主合作。经过慎重考虑后,店主同意了供应商的建议,即让供应商在此建立花园中心,而供应商要为花店店主在花园中心开辟出一个经营鲜切花的零售店面。



3年过去了,这个花店的生意日益兴隆。同当地很多花店一样,这家花店也算是家族企业,店主的父母、堂弟、堂妹都是花店的员工。当生意繁忙的时候,所有人都不能休息,并且还要招呼其他亲友来帮忙。

在花艺设计风格上,店主趋向于现代风格的花艺设计,但是仍然以尊客户的需求为主。“我喜欢现代花艺设计,但我必须考虑到在这样一个相对偏僻的小镇上,我不能丢掉传统花艺设计,这样才能兼顾老年人和青年人的需求。”店主说。但是店主还是常常会鼓励顾客去尝试新事物。“很多时候,当顾客来到店里选购鲜花时,我们会告诉他们哪些花可以用其他花材来代替。这样,顾客下一次来时就能够有更多的选择。”

婚礼和葬礼在花店业务中占据很大比例。由于在周边地区做了推广,花店的客户逐年递增,新娘们总是会将这问花店推荐给自己的亲戚和朋友。除了花艺装饰,花店还提供日常服务。店主会十分关注婚礼的细节,甚至顾客有需要的话,她还会帮助新娘整理服装。在这个重要的日子,花店的员工不只关注婚礼用花,还负责婚庆典礼和接待,活动结束后还要结算场租,并将剩余的装饰材料回收。这些额外的工作都受到了客户的欢迎。很多新人父母特意来到店里,感谢花店在婚礼现场所做的工作。

这种个性化服务也同样适用于殡葬业务。店主积极与当地殡仪馆联系,去争取那些需要个性化服务的顾客。每当此时,花店都会努力创造一个真正反映逝者人生的设计。“我们做各种事情,就是想要得到大家的关注。”店主如是说。

在花店的推广上,店主尝试过多种方法,包括传统的报纸广告,但最终从创意中获得了最大的利益。每年,店主都会与周边学校一起举办募款舞会。“我们为舞会提供花艺系列设计,而会上募捐的款项归学校所有。这种方式很好,因为学校增加了收入,而我们也有了一个宣传的平台。”另外,花店还会捐赠学生购买额的10%给学校,学校可将获得的现金投入到舞会中。通过这种方式,花店与学校建立联系,同时也鼓励学生们创造舞会用花。“他们不能准确领会书中的胸花设计,但是他们可以学到怎样使胸花更加搭配衣服。

有趣的是,孩子们在下一个母亲节来到花店时,仍然记得你。”花店还会在每年的特定时间举办设计培训班。参加培训的人需要支付一定费用,并能获得一些材料和工具。“他们可以为自己的房子做一些装饰,我会给他们提供一些思路,但是他们必须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并且自己寻找制作所需的材料。”花艺设计培训班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花店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

如果说到花店开业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花店店主提到了该镇同行业间的竞争。在花店开业的同时,另有几家花店也在小镇上开业了,这一下子填补了镇上花店的空白。为了争取客户,花店有时必须放弃自我。有时,花店会参加一些家庭节目的录制,寻访企业客户,涉足慈善事业,同时,还要专注于花店行业的特色服务和花艺设计。只有多管齐下,不断向前发展,才是维持竞争力的最大法宝。短短3年的经营,独一无二的设计、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这家花店成功的关键要素。

这间小镇花店的成功再次说明了个性化服务以及与周边社区合作的重性。小镇花店非常聪明地揽下了三大业务,分别是婚礼、殡葬以及学校舞会。这三个场合都需要大量的鲜花及花艺作品。花店店主拿下这三项业务后,全心全意地为顾客提供服务,注重各方面的细节,赢得了顾客的青睐。

如果只依靠零售顾客前来买花送人,花店的生意很容易就会陷入瓶颈。一定要注意发展大宗业务,寻找那些需要大量用花的场合。只要每个有几单这样的生意,就可以维持花店的正常运作。另外,也是要积极与社区周边合作。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互联网浪潮,三天内让你的产品推广全国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