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银发市场”红火开发

2009-06-1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产品开发相对落后记者在长春一些商场里发现,目前老年人日常生活所需的商品,品种比较单一,有的甚至短缺。比如适合老人穿的轻便布鞋和粗线袜、适合老人体型的日常服装,品种少,款式陈旧。一些老年人专用的如拐杖、放大镜、助听器等,更是难觅踪影。与之相

产品开发相对落后

记者在长春一些商场里发现,目前老年人日常生活所需的商品,品种比较单一,有的甚至短缺。比如适合老人穿的轻便布鞋和粗线袜、适合老人体型的日常服装,品种少,款式陈旧。一些老年人专用的如拐杖、放大镜、助听器等,更是难觅踪影。与之相对应的是,不少商家对开发老龄市场信心不足,他们大多把眼光盯住年轻人,认为这一消费群体舍得花钱。

“与巨大的市场相比,老龄产品的开发,远远落后于需求。”吉林省老龄委杨处长对记者介绍说,老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老年人特殊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特征,决定了其消费观念、消费能力、消费偏好、消费行为等方面的特殊性。

杨处长提到,在一些发达国家,老年人几乎是市场的主力军。厂商为了迎合老年人的需要,千方百计发展老年人商品和服务市场,像适合老年人假牙咀嚼的口香糖、自动配药服药定时器、配备特大按钮的老年专用手机等。在不少地方,满头银发的老人代替了妙龄女郎,成为品尝酸奶的模特。

而我国无论是生产厂家还是经销商都对老龄市场没有足够重视。与让人眼花缭乱的妇女儿童商品的火爆情况相比,面向老年人消费的商品,不仅品种少,而且质量不高,许多老龄用品甚至缺货,成为消费市场中的断层。作为省会城市,长春至今尚没有一家上规模的老年人用品专售商店。

老龄市场商机无限

记者从吉林省老龄委了解到两组让人惊讶的数字。第一组,按照国际上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0%,即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吉林省晚于全国3年,于2004年进入老龄化社会。2004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80万,占总人口比例为10.07%。老年人口还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增至700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25%。

从全国看,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最多的国家,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4亿,占总人口的11%。第二组,据有关专家估算,目前全国老年人市场的年需求为6000亿元,而每年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不足1000亿元。

如果说第一组数字反映供需之间的巨大差距,可以得出老龄市场商机无限的话,那么第二组数字将充分证实的是老龄市场的消费需求。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的收入不断提高,已经具备了一家的消费能力。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城市老人中有42.8%的人拥有存款。另外,近几年国家比较重视退休人员的生活问题,仅退休金一项,到2010年就增加到8383亿元。同时,特别要看到,近几年退休的人员,正是经历了20多年改革开放过程的一代人,他们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说,今后的老龄商品市场,将是有巨大潜力的消费市场。

老龄消费亟待催热

“我国正朝着老龄化社会发展,老人用品蕴涵着无限的商机。”经济学专家宋宏对记者说。当我国进入买方市场格局后,公众消费呈现出多样化、层次化、细分化的新趋势,过去那种平面式、排浪式消费景观已不复存在。

因此,厂商应适应这种形势,细分市场层次,细分消费群体,尤其是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能够寻找到新的消费热点同时又是市场盲点,便会获得新的商机,抢得市场先机。老龄消费正是这样一种商机,作为商家应该积极把握。

与此同时,一些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市场,如老龄旅游业、保健业等,也有待开发。老龄市场可开拓的空间在不断扩大,我们的企业家变一个角度,换一种思想,多在服务老年人消费上动动脑子,将获利多多。

据了解,在北京、厦门、南昌,已出现了“夕阳红老龄服务中心”,在老年人用品专业商店里,老年人能享受到“一站式”购物,买到真正适合的商品,形成厂商和老年消费者皆大欢喜的“双赢”局面。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新型按摩器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